close

兒時的點點滴滴         

沒來由地,那些關於過往的記憶,

幼稚、青澀、純真、善感的女孩,反覆、綿密地出現在此時此刻的生命裡。 

儘管無心沉溺於再回首的落寞感傷當中,

思念與愁緒,卻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明白,這是功課,

在心靈走至轉折點的現在。

 

我試著從過去曾經走過的路徑,追索自己生命的歷程,

試著了解,為何走至此地,將往何處去,

雖然知道,一切徒勞無功,

但,總算漸漸理解,那個就算沒多大長進,還是很認真活著的自己,

學著接受,那種看起來兢兢業業,實際卻是散漫大條的平凡。

也不再否定,那總是因為頻頻回首,偶然襲來的悲傷與惆悵。

對,因為,這就是我的樣子。

 

你們仰望天空,大步前行,用力呼吸,那就是不斷向前的你。

你們勇敢地飛,勇敢地突破,勇敢地化風阻為翱翔的助力,

而我,如果走不動,飛不遠,那就化作一座燈塔吧!

立在這兒,凝望、守護、恆常等待著從自己心上出航的船隻。

至於用甚麼燃料點燃燈火,那都只是方法與過程而已。

 

突然地,想起在那譜寫自己未央歌的年齡,讀了林徽音的自傳,

多數細節,已不復記憶,

只覺得,生命中最難捨的,總是那些憾事。

所謂圓滿人生,都是從堪忍無數的不圓滿所堆積而成。

 

掀開封藏十多年的紀念冊,

努力搜尋著你們熟悉的身影,

 

重讀師親筆寫下的賦別曲,讓我幾乎要掩面哭泣。

雖然,只在師的課堂中受教一年,

但這短暫的青春歲月,卻在自己生命中,產生了重要的質變。

親愛,好想、好想你們,

這樣急切濃烈的思念,卻讓我失措到像個殘廢的人,進退兩難,負重沉痾,

不禁有些埋怨,何以能將那些珍貴的情,全假忙碌之名而逐一放了手?

 

啊!生命不能重來,懊悔也沒有意義,

然而我竟不想往前走去,只一心想打開心裡古老的抽屜,

奈何輕輕撥動,厚積的落塵就已纏得一身.......

 

是啊!That's Life!

只能感激,一切的曾經走過,在生命裡留下的痕跡......

 

兒時的點點滴滴 2      

 

賦別曲--一鍋紅豆--給我的324(by 吾師)

 

執教高中,你們是我的初戀。

初戀之銘人心骨,在「初」,而未必因為「戀」。

歷史意義已保障了你們的不朽。而我們還「戀」了,

戀成一鍋 情深不渝、難分難捨、忘了你忘了我 的紅豆湯。

啊!我的甜心我的寶貝我的不朽我的唯一。

(情話必說至失真始逼真)

 

我是廚娘。

怕你開竅晚,洗浸煮熬悶,給你水深給你火熱,

因於對「一致性」情不自禁的信仰,而忘了

紅豆的軟熟原是如花朵的綻放,擁有不同的容顏

不同的花季不同的花期。你,也有種子的堅持啊!

 

我是紅豆。

在加溫的沸騰中,我與你與你們,你與你們與我,

獻出心肝紅的血肉,激情共舞,引吭青春,然後

共赴相思柔腸。或者 凍成既「義」且「美」的紅豆冰,

或者 酸腐成餿。

不會不朽,不是唯一,你們其實是我 最最親愛的局部

                 最最重要的現在。

 

為什麼不是綠豆呢?

紅豆色紅,或可聯想如我熱情的神經質吧!

兒最重要的,紅豆是一種矜持的花,悶煮

的過程印證「真積力久則入」的道理。以及

使我們了解一種感情:

「因為你在紅豆所花的時間,使紅豆變得

 意義非凡。」

 

短與意長 長言味淺

不倫的比喻只是修辭

情感的奧秘 在他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